和自己抗争的人

我在想家的冬天

我的家在南方,所以我是南方人。

我现在在北方,但我是个南方人。


从家到这里,位移把中国地图几近贯穿了遍。

冬天,冬天了,北方的冬天来得真准时。立冬的前后,气温异常的冷,对一个南方人来说。

◆◇◆

对一个想要奔跑到北方,体验暖气的南方人来说。只有出了远门,从一个舒心的小坑跳到另一个稍大点的坑中,才会发现原来的小坑是多么温馨。

◆◇◆

北方的冬天来早了,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。

这时数值在零上几度浮动的温度,是我们过节时才有的。那时我们家族相聚一家,围坐在家里老人的床边,把一个话题重复,重复上好几遍也不厌烦。

◆◇◆

原来冷,也储存了我的回忆,原来冷,在提醒着我的真心。


说,北方的冬,会下雪,是白色的,是雪白的。但我想,这不算白,不算我深以为的白。北方

白,是自然描绘的色彩。而南方白,是自然赐予独特的气息,是吸进肺腑后让人脑海中一片清白的神奇。


被窝的暖和,是由与被外的冷对比才有的幸福感。呼吸着寒冷的风,想起在家中躲在棉被里时,一会儿露着手臂觉得冷了,一会儿便是将整个身子连同头都包进被窝里;更是在下了床后有比往常更快的办事效率,只是为了再快一点回到还未冷却的被窝中。


家的天,一直都很蓝,轻浮着厚厚的云。偶尔抬头,看见的是变慢的时间,变静的世界。就算一个人走在街头,眺见远方的天,也会忘却了是一个人在行走。

家的天,一直都很暖,映射着闪闪的光。惬意的中午,搬张竹椅,面着太阳,或背着太阳,让阳光在身上雀跃,让光线轻笼你的双眼,然后缓缓睡去,直到傍晚的冷风把你叫醒。

◆◇◆

啊,真烦,不过是窗户在吹来的寒风让你打了个寒颤,你可知道在教室中开着窗将自己吹醒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。寒风中掺杂着的各种味道,让鼻腔到胸肺都感到无比的充实,这可是妙不可言的感觉啊!


真羞,骗妈妈说没上课,实则躲在教室角落与她发微信。我说,我想回家了,这里环境好差。然后忍不住,稍稍掉泪。谁也没有发现,真好。

◆◇◆

其实我失恋了,那一瞬间的轻松感是假的,后来才明白,是住在心里的那个人没有了,心房里变得空荡荡得。房子不再通亮,连屋顶都开始落灰。

我以为当时不难过,以后也肯定是平平淡淡而过的,但是,身体是诚实的。逃了节课,躲在宿舍,躲在床帘后,一片寂静,我忍不住了。哭得撕心裂肺。什么是撕心裂肺?就是左胸口不断地抽疼,哭泣时的喘气让气管壁都承受不住。

用被子捂住嘴,从喉咙里蹿出来的嘶吼变得沉闷。不停分泌地激素让身体多了没用的多余的力气,用完了却又觉得疲累。真没劲。


我只是想回去吹冷风,钻棉被而已,怎么了,矫情不可以么?


评论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